“溯源特教原貌 共筑无障之道”

——《中国特殊教育知行录》新书分享会暨真人图书馆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图书馆(档案馆挂靠)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2

123日下午,为庆祝我校41周年校庆暨第32世界残疾人日活动,图书馆特联合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在无障碍图书馆举办“溯源特教原貌 共筑无障之道”——《中国特殊教育知行录》新书分享会暨真人图书馆活动。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教授、二级学院部分新晋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图书馆馆长吴兴主持。

马建强馆长以“残障的人与人的残障”为主题,以一张张邮票为媒介讲述了近百年来人类社会对残障概念的认知与理解;更是通过一张张照片分享了他著书的艰辛历程以及对特殊教育先辈的崇敬,阐述出特殊教育的“前世今生”与丰富内涵,描绘出别具一格的特殊教育世界,展现了中国特教人的博大情怀。他诙谐幽默却又充满哲学智慧的语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读者。

随后,教育科学学院老师王典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在分享中讲到,《中国特殊教育知行录》不仅是一部学术著作,它更像是一座灯塔,照亮了特殊教育的道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殊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激发了我们对中国特殊教育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并且表示会将书中的智慧和启示应用到教育实践中,以帮助更多的特殊需要儿童走向光明的未来。

分享结束,马建强馆长深受感动,与现场读者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并向互动读者赠送新书。

吴兴馆长在总结中表示,《中国特殊教育知行录》不仅仅是一本简单“知行录”,而是把特殊教育百年发展史上的人与事,情与景以及十余年投身特殊教育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其中,每一页文字都透露着对特殊教育先辈的尊重与敬仰,更彰显着先辈们舍己为人,大仁大爱的人性光辉,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人认识特殊教育的珍贵原貌。常言道:“独行者疾,众行者远”,希望大家能够对特殊教育献之真心,报以热忱,合力同行,不断推动中国特殊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维强 图/傅丽君 审核/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