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悦读 温暖童心

——图书馆赴栖霞区钱洁语言康复中心开展绘本阅读课

发布者:图书馆(档案馆挂靠)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2

为了发挥绘本阅读对特殊需要儿童早期认知发展的积极作用,1128日下午,图书馆王盈老师带领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栖霞区钱洁语言康复中心20多名孩子带去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绘本课。

活动现场根据20多名小朋友的年龄及认知水平分为小、中、大三个小组,每组配备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三个教室对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认知水平的孩子开展阅读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绘本故事《山田家的气象报告》,帮助不同年龄组实现不同的目标。在小龄组中,帮助0-3岁的孩子了解天气温度的高低冷热,并根据天气选择合适的服装;在中龄组中,引导3-6岁的孩子学习情绪的表达,认识不同的情绪,了解不同天气变化,尝试着将心情和天气变化做联结;在大龄组中,指导6-12岁或者更大的孩子通过绘本了解气象标志,了解简单的与天气变化相关的谚语。

 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均隶属于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下属志愿服务团队“袋鼠妈妈绘本角——特殊需要儿童阅读疗愈”项目。“袋鼠妈妈绘本角”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组织的公益服务项目,曾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该项目长期深耕特殊儿童阅读研究,为全市1000多名特殊儿童提供阅读服务。

此次活动图书馆还为特殊需要孩子们捐赠了一批优质的绘本及适用于家长、老师等专业学习指导书籍,让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共享阅读的快乐。(文、图/王盈 审核/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