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袁丽华老师在“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作主题报告


发布者:图书馆(档案馆挂靠)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84

20221216“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省内高校图书馆代表及省外各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我国高等教育飞速前进的发展趋势,文献资源建设与发展的新内涵、新思路、新举措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连红,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袁丽华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并作了相关报告。

袁丽华老师作了题为“面向残疾人的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南京无障碍图书馆服务分享”的报告。结合南京无障碍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的实践,袁老师从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和无障碍图书馆服务两个方面介绍了南京无障碍图书馆的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和残疾人服务。在特色文献资源建设方面,主要介绍了包括特教康复类资源、特殊教育学校教材、无障碍图书馆视障资源在内的纸质文献建设,和包括特殊教育专题数据库、南京市无障碍影像资料库、馆藏特色资源数字化服务平台在内的数字资源建设的情况。同时,袁老师还介绍了在特色资源建设基础上我校图书馆服务校内外残疾读者所做的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最后,袁老师代表我馆表明了紧跟时代步伐,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首要任务的决心,提出我馆将继续彰显“博爱塑魂”的精神内涵,一方面加强对我校融合教育学生的学业支持服务,促进高等融合教育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利用我馆丰富的特色文献资源和阅读辅助资源优势,积极履行《图书馆服务宣言》所倡导的“秉承对全社会开放的理念,缩小社会信息鸿沟的使命”,为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创造无障碍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文/袁丽华  审核/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