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志愿者赴南京多家康复机构与小朋友共度“六一”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651

“六一”是每个小朋友一年中最期盼的节日,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一些特殊需要儿童的“六一”只能在医院或者康复中心度过。近日,我馆“袋鼠妈妈绘本角——特殊需要儿童阅读疗愈”志愿服务项目40多名志愿者兵分三路,去往南京市多家康复机构,为那里的小朋友唱儿歌、说故事、演戏剧,为他们带去最美好的童年回忆。

521日上午,在欧皮儿童成长营,志愿者带去了纸戏剧《哄哄你》。小小的木盒子,里面的图画不停更换,像极了小时候看的拉样片。对于这种新颖的形式,小朋友们特别好奇,积极性与专注度也比平时高了许多。由于自闭症小朋友理解表情存在困难,志愿者通过夸张的表演、剧情分析、生活情境连接等技巧帮助他们理解故事。最后,学前教育学院手偶剧团的志愿者们还献上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手偶剧《乔治学跳舞》。小朋友跟随者节拍一起舞动起来,场面十分温馨热闹。

525日下午,志愿者来到玄武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在那里康复的孩子们。一场热身韵律操之后,志愿者给孩子们表演了围裙剧《好喝的汤》,并让他们在游戏中认识蔬菜和学数数。现场的小朋友听得入神,学得认真,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这个六一定格。

531日是世界无烟日,南京同仁医院儿科病房十几名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参加了“袋鼠妈妈六一亲子活动”。志愿者给小朋友讲《火龙爸爸戒烟记》,又教他们关于肺的健康知识。最后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集体创作了《健康的肺与不健康的肺》儿童画。

每一个生命都有独特的价值,每一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关心特殊需要儿童成长、支持特殊需要儿童家庭,袋鼠妈妈的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经过长期的培训与实践,他们已可以独立策划绘本课程,表演围裙剧,手偶剧,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未来袋鼠妈妈项目会继续深入研究特殊儿童阅读,赋能特殊儿童家庭,与特殊儿童分享阅读的乐趣。

(文/图  王奕)

学前教育学院手偶剧团的同学们表演手偶剧《乔治学跳舞》


志愿者给玄武区康复中心的孩子们表演了围裙剧《好喝的汤》


志愿者南京同仁医院的小患者讲《火龙爸爸戒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