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读书文化节开幕 图书馆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632

424日,我校读书文化节正式开幕。图书馆围绕“经典阅读”、“专业阅读”、“移动阅读”、“知识共享”四个板块设计了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为读书文化节增色。

在图书馆大厅,一个个用橙黄信封包装好的神秘大礼包吸引了读者的注意。这是图书馆借用国际流行的“盲选”(Blind Date)形式进行的经典阅读推广。图书馆员首先将馆内优秀的读物遴选出,放入统一的包装袋内,读者通过随机选择,阅读经典读物。阅读成为一场冒险一次人与书的偶然相遇,这样巧妙的设计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瞬间引爆读书节现场,100多册盲选图书,一下子被借光。学前学院张同学盲选的图书是叶嘉莹《给孩子的古诗词》:“叶老是南开大学古典文学的前辈,这本书非常经典,对我很有帮助,非常高兴能通过盲选活动遇见这本书。”

在大厅另一侧一年一度的图书捐赠专场也是异常热闹老师们慷慨无私纷纷把家里珍藏的图书捐赠给图书馆希望好书能够被更多人阅读到除了普通图书,本次图书捐赠活动还特别增设了“博爱特藏文库”,集中收录我校教师专著。截止发稿前,捐赠活动共收到教师专著8册,一般捐赠图书159

大学生活动中心前门广场同样人声鼎沸,13个绿白相间的雨棚一字排开,这里正在举办“网络书香、移动阅读”图书馆购置数据库推广咨询活动。数据商向师生们耐心介绍数据库的使用,读者们也积极参加数据商举办的各种在线答题活动,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

在盲文阅览室,由图书馆与康复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牛津通识读本《自闭症》译者见面会如期开展。《自闭症》一书译者刘光源女士、康复科学学院院长何侃教授、我校自闭症大学生包涵妈妈庞芝华女士三人对谈,共同围绕《自闭症》一书发表各自的观点。刘光源女士介绍了她翻译该书前后,对自闭症颠覆性的认识;何侃教授解答了近三十年心理学领域对自闭症的重大研究发现;包涵妈妈动情地向大家介绍了一个自闭症家庭的心酸,最后何侃教授用“扬长避短”呼吁自闭症人士自强自立,融入主流社会。

精彩纷呈的活动让读者享受了一场阅读的盛宴,接下来图书馆还将继续开展各种阅读推广活动,鼓励大学生与书相伴、多读经典,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王奕/文  王盈/


盲选活动成为读书节爆款


教师图书捐赠


图书馆购置数据库推广咨询活动


牛津通识读本《自闭症》译者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