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我馆“袋鼠妈妈”志愿服务项目牵手南京同仁医院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561

3月是雷锋月,也是青年志愿者继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时代新风的重要节日。在这春光明媚,爱洒人间的日子,我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袋鼠妈妈绘本角特殊需要儿童阅读疗育”牵手南京同仁医院。36日下午2:00,志愿服务签约及启动仪式在南京同仁医院四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市残联副巡视员陈沙沙、南京市残联宣文处副处长石珺、江宁区残联理事长毛为桂、南京同仁医副院长朱从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蓓琴、副馆长吴兴、南京同仁医院康复科主任李进飞等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南京同仁医院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傅静雯主持。

落地南京同仁医院是“袋鼠妈妈”项目首次与医院合作,也是“袋鼠妈妈”在合作对象类型上的一次拓展与尝试。袋鼠妈妈项目负责人王奕在启动仪式上提出了新的合作点:即针对医院患者的特点增加健康教育与情绪舒缓的内容,通过绘本让小患者学习健康知识、缓解就医焦虑。

随后南京同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进飞发言,他指出袋鼠妈妈项目作为医疗的重要补充,为患者带去更良好的就医体验,为区域老百姓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李主任说,康复包括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目前医务工作者和家长更多的关注医疗康复,但从儿童的发育特点和全面康复、整体康复的观念出发,儿童的教育康复不可缺少。他们希望借活动的契机,将医疗和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过“袋鼠妈妈绘本角”给特需儿童和家长提供阅读工具,创造亲子共读机会,促进残障儿童的躯体、心理、认知的共同提高。

南京市残联副巡视员陈沙沙在启动仪式上肯定了“袋鼠妈妈”项目三年来扎实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创新服务形式、重视服务效果的要求。

随后南京同仁医副院长朱从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蓓琴签署了服务协议,南京市残联宣文处副处长石珺、南京同仁医院康复科主任李进飞为项目合作揭牌。

启动仪式的当天,我校四名志愿者为在医院康复的十多名儿童带去了一堂阅读课。志愿者们通过讲绘本故事帮助小朋友认识不同的水果,知道水果对身体的益处,并分辨哪些是健康的食物,哪些是不健康的食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收获满满,并获得了“健康小卫士”的活动证书。(王奕)

南京市残联副巡视员陈沙沙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南京同仁医副院长朱从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蓓琴签署服务协议


南京市残联宣文处副处长石珺、南京同仁医院康复科主任李进飞为项目合作揭牌


江宁区残联理事长毛为桂、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吴兴代表项目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