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各位读者朋友使用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

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南京市残联联合共建,秉承服务至诚、关爱至深的理念,以加快南京市残疾人文化教育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广大盲人朋友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社区盲人素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目的。馆址位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内。

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是全国高等学校图书馆中盲文图书收藏最多、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目前,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共藏盲文总藏书有6000多册,盲文图书主要包括教材、人物传记、励志读物、盲人刊物、奥运会盲文资料等。其中:

1、是由学校特教学院李泽慧老师参与编写的,服务于2008年残奥会的绝版培训手册《北京残奥运动会志愿者培训教材》。

2、是由苏州盲人陆舒昊和学校学生协作翻译的C.麦克尔.梅勒的著作《接触天才路易.布莱尔》和《指尖上的世界》。

3、是《光播盲文有声汉语成语词典》,本书有上下两册,共收集成语5450条,可以通过专门的盲文阅读器有声阅读,它将现代科学技术和盲人教育相结合,体现了对视障读者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为学校盲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提供场所和接待全市视障读者。我们根据盲人的阅读方式差异,如有人喜欢触模阅读,有人喜欢听声阅读,有人喜欢利用计算机阅读等,提供不同的服务,让他们在这里充分享受阅读无障碍、信息无障碍。

本馆配有:

*盲人专用的电脑桌椅和专用电脑。它的特别之处在于点显器,点显器又名盲人显示器或点字机, 能够将计算机上的信息用盲文同步显示,便于盲人摸读通过与读屏软件配合使用,能将读屏软件读出的文字通过盲文显示到点显器上,点显器上的盲文按点会自动的凸起,盲人通过触觉来感受文字。

*阳光软件、争渡读屏,及阳光专业版和永德明盲翻译软件,您可以通过电脑直接编辑打印出盲文。

*助视器,能够改善或提高低视力患者视觉能力。

*一键式阅读机,直接把铅字印刷品放置其上,就可出声音。

*盲人专用阅览桌椅,方便喜欢触摸阅读的读者阅读。

目前,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是全国图书馆中唯一的一个集视障读者阅读盲文图书、汉字印刷图书、听声阅读、上网冲浪以及盲专业师范生技能培养于一体的场所。在这里,这些读者能够充分体验信息无障碍,同时,它也是除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外的较为先进的阅览室。



研讨间预约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