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童触摸绘本 共享多彩童年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872

绘本阅读目前在普通儿童中特别盛行,那么盲童怎么阅读绘本,和所有孩子一起共享阅读盛宴?全国第29次助残日来临之际,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创新探索,为南京盲校的低年级孩子们带去一场生动有趣的绘本课。

517日上午9点,我校十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为南京盲校85-7岁的儿童带去了中国首部嗅觉绘本《闻闻,大自然的味道》。大学生志愿者准备了香蕉、樱桃、洋葱、鲜花等丰富的教具,盲孩子们通过触摸、品尝、闻味道等方式进行认知学习,并通过玩“猜一猜”游戏巩固了对知识的学习。

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均隶属于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下属志愿服务团队“袋鼠妈妈绘本角——特殊需要儿童阅读疗愈”项目。2014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与南京市残联共建合作成立了南京无障碍图书馆。2016年,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创建“袋鼠妈妈”项目,研究特殊儿童阅读,为全南京特殊儿童提供阅读疗愈。三年来该项目深耕特殊儿童阅读研究,为全市500多名特殊儿童提供阅读服务。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还为盲童带去了配有点字盲文介绍的恐龙模型,《一本关于颜色的黑书》、《幸福是什么?》、《面条乔闯世界》等一批优秀的明盲对照绘本,让盲童和普通儿童一样,共享阅读的快乐。

(王奕/文 王盈/图)

志愿者引导盲童触摸绘本


志愿者让盲童触摸薄荷进行实物教学


志愿者给盲童讲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