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玄武区七彩梦儿童康复中心挂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594

20181210日下午,我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袋鼠妈妈绘本角——特殊需要儿童阅读疗育”在玄武区七彩梦儿童康复中心挂牌。南京市残联副巡视员陈沙沙、南京市残联宣文处处长马国华、玄武区残联副理事长汤晓滨、玄武区七彩梦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张东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蓓琴出席了项目服务协议签署及挂牌活动。活动当天,南京特师6名志愿者给康复中心的小朋友带去丰富多彩的绘本活动。

挂牌活动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蓓琴主持。项目负责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王奕老师作项目汇报。王奕介绍,“袋鼠妈妈绘本角”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也隶属于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受到南京市残联的大力支持。该项目旨在以绘本为媒材,帮助特殊需要儿童在语言、认知、社交、情感等多方面全面发展,同时鼓励亲子共读,倡导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康复。该项目开展以来已在南京欧皮孤独症社会工作中心等多家机构落地,服务无数残障儿童及家庭。2018年,该项目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荣获“金奖”。

南京市残联副巡视员陈沙沙、宣文处处长马国华仔细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寄予了期望。马国华处长说,“袋鼠妈妈项目”理念新、形式好,给很多特殊儿童家庭提供支持。未来“袋鼠妈妈项目”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加强个案研究,尽快将志愿服务转化为可视的康复成果,努力使项目可复制、可推广,让成果不局限于南京,能面向全省推广开来。陈沙沙副巡视员指出,目前有康复需求的孩子和家庭非常多,能针对这一群体,积极提供志愿服务值得赞赏。玄武区七彩梦儿童康复中心环境优美,师资强大,将会是袋鼠妈妈很好的合作伙伴,希望志愿者要虚心求教,多向专业老师学习,将志愿服务专业化。同时“阅读疗育”是南京市宣文处“文化助疗”的一个新视角、新亮点,一定要将工作扎实开展,解决好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服务更多残障家庭。

随后玄武区七彩梦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张东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蓓琴共同签署了项目服务协议。南京市残联副巡视员陈沙沙为项目落地揭牌。

2016年南京特师图书馆与南京市残联合作成立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以来,一直本着“至臻服务”的理念面向全市残障人群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开展阅读治疗是无障碍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与延伸。把面向残障人群的信息服务,与高校知识转化、人才培养相结合,把大学生志愿服务从校园推向社会,形成多赢局面,是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依托高校的强大优势。未来我馆将继续孵化、扶植创新项目,进一步推动既有项目的深入开展,让全体残障人士共享社会公共文化福利。(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