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为我校学生作通识阅读讲座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595

128日下午2点,南京大学文学院徐雁教授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他是个无用之人——钱钟书小说名著《围城》导读”的讲座。全校一千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徐雁教授首先用一首诗浓缩了15本提升读写能力的中国文学名著:“唐诗古文游红楼,三城二白一世界,繁星野草晚饭花,背影目送又看见。”徐教授强调,开卷有益,阅读能够帮助我们改变气质、提升品味、成就事业。校园书香建设应该是学校教育的永恒追求。

接下来,徐雁教授重点分析了《围城》主人翁方鸿渐,认为他是一个“无用之人”,志大才疏、软弱无能是导致方鸿渐如此人生际遇的根本原因。《围城》是一本常读常新的小说,虽然故事离我们已经久远,但每个知识分子都能从书中读到自己,做一个志大才疏的无用之人,还是一个真才实学的人,值得我们反思。徐教授认为,人有“五识”,即常识、知识、学识、见识、胆识。他鼓励年轻人要做有“识”之士,不要做无用之人。

最后徐雁教授指导学生使用“拓展阅读法”进行阅读,比如从《围城》读到钱钟书先生的其他作品,再到《围城》的文学评论,再到杨绛先生的作品,如此持续拓展,使阅读量不断上升。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重新认识了《围城》的主人公方鸿渐,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反思。综合文化素质讲座为同学们架起了一座阅读的桥梁,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阅读热情,提升了文学素养。(王奕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