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教授应邀为我校学生作讲座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529

10月21日上午9:OO,周末文化素质讲座如期在我校新大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文化素质讲座依旧由教务处、图书馆联合举办,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教授作报告。钱教授选择与同学们共读郑也夫《与本科生谈:论文与治学》一书,并在这本书的基础之上分享了本科生论文与治学的一些方法。全校九百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钱军教授说阅读、思考与写作是本科生要做的三件事。这三件事都需要长期系统的训练,但是由于我们传统教育对这一块没有硬性要求,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要有意识地在这三方面训练、提高。接下来钱教授指出了治学的重要性,用梁启超和马云的例子论证治学是通往幸福与成功的重要途径。最后钱教授从方法论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的思路、搜集资料的方法以及论文撰写与投稿的技巧等等。

本次讲座对我校本科生学业成长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与引导作用。有利于促进我院学生增加阅读量,建立科学思维习惯,为高年级论文写作做好充分准备。

我校本科生通识阅读50本书工作推进以来,通过推荐书单、讲座沙龙、班级活动等形式积极促进全校共读,打造书香校园,助力我校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