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百名师生集体阅读 倡导残健共读文化共享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336

423世界读书日晚上7点,我院图书馆一楼大厅,灯火通明、鸦雀无声。上百名读者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参加由校图书馆、学前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阅读一小时”阅读马拉松挑战活动。

为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进一步推进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营造书香校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与学前教育学院于世界读书日期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阅读一小时阅读马拉松活动。活动通过读者静坐阅读纯文本的形式向经典致敬,并通过邀请我校残疾大学生一起参加读书活动,呼吁残健共读、文化共享。

活动现场主办方准备了信封与计时器。参与者被要求将手机封存,并坚持三小时以上的深度阅读,达到此要求,才被视为挑战成功。活动前我是个被社交软件支配的人,但在读书的三小时里,我放开手机沉下心来去阅读,书引起我的共鸣,三个小时更显弥足珍贵。挑战成功的马惠萍同学如是说。

我校的视障大学生周文晴也来到活动现场,她拿出笔记本,带上耳机,开始“阅读”提前下载好的电子书:“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阅读对我来说同样非常重要,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随手书摘”、“图书批评集”环节,让读者摘录书中经典句子,撰写书评,以文会友,共话阅读。

“阅读一小时”(Reading Hour)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出倡议,并联合国内二十余家出版机构及文化品牌于2018年发起的一项阅读推广活动。旨在呼吁人们放下电子设备,发现阅读乐趣。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也名列此次“阅读一小时”高校承办单位名单,成为南京市三家承办高校之一。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预计共有超过200家单位近万人参与此活动。南京特师作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与残疾人高等教育重要单位,组织此活动,带领残障大学一起阅读,呼吁让残疾人也成为全民阅读、文化共享的一部分,有积极深远的社会意义。(王奕)